2005/06/25

心齋橋奇遇



這回到日本,我迷上了一種叫「京扇子」的文物。雖然不知道它的典故由來,不過它的精緻與美麗實在太吸引人了,後來我一共買了三把回來。而在心齋橋尋找京扇子的時候,我遇見了一位強者老闆。

那看起來是一家賣日本傳統飾物的店,位在小巷子底。店頭有布料、織品,我在櫥窗看到兩把京扇子,所以靠近了去。老闆見我在外端詳,走出來和我打招呼。以下是我們的對話,原「語言」重現版(實際用字記不清了,但意思是這樣的):

闆:「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…」(一串日文,我聽不懂)
我:「Excuse me. Can you speak English? ^^;」
闆:「OK. Where do you come from?」
我:「I come from Taiwan.」
闆:「那你說中文也可以。」

短短兩句對話嚇了我兩次,第一次是不太帶日本腔的英語,第二次是發音比我還標準的中文。我是個懶人,所以從這裡開始我就和他以中文對談。他知道了我的來意,打開一堆扇子讓我盡情挑選,這時又進來一位婦人,於是他請我慢慢看,轉身去招呼她。

那位婦人是來挑和服布料的,所以老闆從櫃子裡拿出許多大卷讓她挑。我不經意瞄了幾眼--哇…真是美啊!我有限的聽力聽到老闆口中說著幾萬幾萬,大概是價錢吧,不是我買得起的數字。在那位婦人離去後,我也挑好了扇子到櫃檯結帳。

闆:「這把扇子要送人還是你自己用?」
我:「嗯…」
(剛挑扇子時倒忘了想這個問題,沒料到老闆以為我聽不懂,又補了一句--)
闆:「Is this fan for gift or yourself?」
我:「我只是還沒決定好啦。^^;;;」

老闆笑著說沒關係,就用禮物的方式將它包裝得漂漂亮亮的,讓我帶回來。

註一:這家店名叫松屋,強者老闆大約四十多歲,男性。可惜的是我當時驚訝過度,竟忘了問他可不可以合照。
註二:我在松屋買的扇子擺在桌上,讓我可以隨時觀賞與把玩。照片中的扇子是在另一家叫「丹青堂」的店裡買的(2625 Yen + 扇套 1050 Yen),送給親戚了。
© 年年歲歲花相似
Maira Ga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