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3/23

新手機



  想買部 smartphone 的念頭其實有好一段時間了,只是受限於種種因素一直拖到現在。目前 smartphone 市場也算是琳瑯滿目,有人問起我最後做這個選擇的因素是什麼,我的答案如下:

一、潛力較佳的開放系統→iPhone、Android 入選。
二、軟體開發自由度→Android 入選。
三、國際級大廠→HTC、Google、Motorola、Sony Ericsson 入選。
四、高規格硬體→HTC Desire、Google Nexus One、Motorola Milestone、Sony Ericsson X10
四、售後服務→Google 排除。
五、不要實體鍵盤→Milestone 排除。

  我不諱言自己是個老易利信,不過基於支持國貨的想法,我很認真地在 Desire 和 X10 之間抉擇。然而最後決定的關鍵,完全不在手機上,而是在兩間公司--

‧近一年來,我有好幾位同學/朋友/朋友的親人,陸續從某間公司離職。向他們打探的結果,他們公司的薪資福利不斷在縮減,也沒有依貢獻度公平地對待員工。加班仍然嚴重,管理越來越背離人性,員工不快樂。我認為,雖然快樂的員工不一定能做出好產品,但不快樂的員工一定做不出好產品。

‧某間公司雖然過去紀錄良好,但最近一兩年來推出的手機陸續傳出狀況,而交由他人設計代工的手機也飽受批評。這一次,他們將所有的工作全部收回自行研發,同時把最重要的設計工作放在自己國內。在產品上市之前不打格調廣告,反倒斥資擺了攤位,用免費咖啡招待使用者實地嘗試產品的流暢度與穩定度。

  所以,照片裡的右邊就是我最後選擇的結果。順帶一提,新手機比左邊的退役手機輕兩公克。
© 年年歲歲花相似
Maira Ga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