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5/01

新兵器 - Creative T30 Wireless

先說好不准笑。



總之小時候不懂事買的喇叭終於壞了。


電腦訊源沒多高檔,也沒有特殊需求。鎖定價格帶在五千元以下,常見的推薦款有 Edifier C2X、Altec Lansing VS4621、Logitech Z523 等等。但臨時動念想要找支援藍芽的款式,於是選擇對象變成了 Logitech Z337Creative T30。認真說這兩款其實沒什麼好比,因為官網訂價是 $99.99 vs. $129.99 差了台幣一千塊。價錢的差異也反映在音質上,Z337 多了一顆 subwoofer 在聽感方面沒佔到優勢,後段再補述。

原本想兩組都試聽後再下決定。在光華一帶到處看,擺出來的 Logitech 很多,卻怎麼樣都找不到 Creative 的展試品,噢不,是連“展售品”都沒有。不得已先試聽 Z337,也順便嚐試了一些網路上常推的廠牌/型號,感覺都不心動。只好賭人品看看別人的開箱心得有沒有誇大。跑遍光華只有原價屋有貨,而且是最後一台。不幸中之小確幸是價格不錯,ていうか「出清存貨」?


2.1 聲道的 subwoofer 是小音箱提供低頻的便宜法,可惜弄不好會讓中高音的部份聽起來太便宜。反正大多數人如小弟我都是木耳一對,只要聽起來懂茲懂茲就覺得這組喇叭好棒棒,細節和銜接是什麼可以吃嗎。但感受過 T30 之後我就回不去了,當 Kalafina 的歌聲流出,真的慶幸還好沒買錯。獨立的高音與中音單元加上頂部倒相孔,可以看出 Creative 在這雙小體積內做的努力。少了一顆音箱對空間的節省也很有幫助,畢竟一般體積最大的就是那個「.1」。順帶一提原本同樣 2.0 聲道的 T40 才是我的目標物,因為沒有藍芽而移出名單。T50 台灣根本沒上市,到底 Creative 有多不好賣?幾小時後我得到了答案。

T30 的藍芽連接很方便,支援 NFC 所以手機只要貼一下就搞定。而且它的藍芽是 3.0 版,支援 A2DP / aptX,在音質方面沒有吃大虧。用喇叭播放手機音樂的時候爽度非常高,而且藍芽與有線輸入甚至可以同時發聲。最後,寫了這麼多優點,那它有沒有缺點呢?當然有,而且是讓人非常煩躁的問題:

T30 在 15 分鐘無訊號輸入的情況下會自動關機!

據說是為了符合歐盟的 ErP 規範所做的設計,實際使用上超煩人。我可能捲 Facebook Timeline 一段時間後點開某段影片發現沒有聲音,才留意到喇叭電源又關掉了。電影看到中途起身活動活動吃個點心回來也要記得開機。偏偏座位離音箱不只一臂之遙,得趨身才能按到開關。這個環保設定無法取消,時間間隔也無法自訂。至此我才曉得為什麼 Creative 的產品那麼難買,要是早知道用起來這麼煩,我可能不會愛它。(淚)
© 年年歲歲花相似
Maira Gall